ホーム > 投資&企業家精神> 政策

广州高新区入选科技金融创新服务“十百千万”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

Updated : 2022-04-18

 1.png

 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

近日,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印发通知,同意广州高新区等58家国家高新区作为“十百千万”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。同时,支持广州高新区等10家国家高新区与中国工商银行分支机构共建首批10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。

科技金融创新服务“十百千万”专项行动择优选择在10家国家高新区内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,带动100家以上国家高新区与工商银行创新政银合作新模式,每年新遴选100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支持,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商银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余额突破10000亿元,形成一批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。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政策指导、数据共享、资源协调、综合评价等方面对专项行动实施予以支持。中国工商银行将在专项政策、信贷授权、考核评价等方面对专项行动予以支持。

其实,在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方面,广州高新区一直走在前列。2021年10月,广州高新区积极响应“十百千万”专项行动计划,制定了《广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“十百千万”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“方案”)。按照方案,到2025年,广州高新区将着力实现“10+100+200+1000”的目标:推出不少于10个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科技金融创新型产品,新引进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不少于100家,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余额突破200亿元,累计服务各类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不少于1000家。方案明确了四大重点任务: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支撑体系、推出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产品、积极创新科技金融体制机制、持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。方案还制定了共建广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、完善并提升科技金融平台服务支撑体系、不断丰富个性化定制化信贷产品和服务、持续优化完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、深入挖掘并推动优质高成长企业上市、持续加强科创平台金融服务支撑能力、积极举办多样化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等21条具体举措。

近年来,广州高新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,创新投入的强度、创新平台的质量、创新产出的数量、创新主体的密度、创新人才的丰度均显著提高,真正走上了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。广州高新区在“双创”示范基地建设、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、落实科技抗疫和复工复产暖企政策等工作成效明显,连续4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,并获下年度免督查奖励。该区还获”中国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”第一名,在融资中国2020-2021年度评选中,荣获 “中国最佳创新投资热点区域”“政府引导基金最佳服务TOP10”。

目前,广州高新区集聚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近200个,聚集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超过200家,各类研发机构超过1000多家,高新技术企业超3500家,国家级孵化器28家,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。全区风险投资机构累计达610家,管理资金规模约1378亿元,上市企业累计达 70 家,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8家,成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上市企业最集中、资本运作最活跃的区域之一。

广州高新区设立了区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,按照省、市、区的顺序进行科技信贷风险补偿,累计补偿最高可达项目贷款本金的90%,资金池授信总额已超15亿元,放款总额近5亿元。目标规模15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户广州高新区,在该区已投资4个项目,签约金额超15亿元。该区形成了市区联动科技金融工作站工作机制,已建立科技金融工作站33家,定期开展科技金融特派员园区行系列活动。

下一步,广州高新区将继续充分利用科创金融资源,不断探索科技金融改革创新,全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,优化完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,加速科技企业成长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,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。

このウェブサイトの著作権は広州ハイテク産業開発区(黄埔区)に属します。
掲載された記事、写真、図表などの無断転載を禁じます。情報はChina Dailyがお伝えします。